当前栏目:

201959日下午,我中心在青春小学开展精准教学研讨活动,以探讨如何将团队认知诊断的研究成果应用于中小学教学实践。同时,这也是我中心承担的瓯海区中小学教育评价专题研修班课程中的一项专题活动。研修班全体学员,青春小学部分教师、浙江师范大学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130多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解决问题的策略”这堂“基于认知诊断的精准教学”探究课来展开。一周前,该班学生接受了一次“问题解决策略”认知诊断测验,根据测验结果,将每一位学生分属于知识状态不同的类别中,教学正是基于这种差异化知识状态,针对知识点的薄弱环节,为了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把处于低层次知识状态的学生提升到更高层次而设计的。


    该课由青春小学洪娟老师执教。得益于测量专家和学科教育专家指导,对诊断结果的详细解读和精心备课,洪老师在课堂上胸有成竹,通过分层设定内容目标,匹配目标对象,灵活运用教学策略,利用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活动,自然地把全班同学带入思维高度投入的学习之中,教学很好地达到了预定的目标。



   

    课后,康春花副教授就“问题解决策略”认知诊断测验的测量目标、结果的解读方式等做了介绍和说明,用实例展示了认知诊断技术对精准教学的支持作用,并就如何使用诊断结果进行教学设计提出了建议。



小学数学特级教师、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特聘教授郎建胜老师对本次课的主题选择、目标设定、教学策略等核心要素做了讲解,对课堂进行了全面而详细的点评,向全体观摩人员揭示了精彩的课堂活动背后所蕴含的丰富内涵和深刻道理。他还对师生在课堂上的表现及教学目标的达成程度给予了充分肯定。



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郑道春作了即席发言。他说,这次活动让他们看到一条开展精准教学的新路,有了具体可行的操作方案,为中小学的教学改革向着更科学化的发展提供了方向。



最后,曾平飞教授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并结合本次活动对“基于认知诊断的精准教学”模式做了讲解,让大家对基于认知诊断的精准教学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浙江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版权所有 © 2017-2027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邮政编码:321004
电子邮箱:aeq@zjnu.cn    管理登陆